2012-07-18

至少人家还有一个《原貌館》

【乘这次征志新大毕业礼,岳母和小姨一起和我们来新加坡一游,也顺便找亲人叔旧.之前我提义去牛车水走走,顺便帶她老人家(其实也連同宝珠一起)去一个名为《原貌館》的展览館,回味回味从前的生活情景.也给新一代比较好命的孩子,看看他们祖父輩的从前在艱難困苦寄人籬下渡日,想不到不止引起岳母的感觸良多,琦哥参观过两次,见到一些东西也还会想起逝去孩童少年时光....感觉真的有些老的感觉

吉隆坡建新捷運系统,当局硬要拆除苏丹街一些华人店铺的事件,搞到华社沸沸揚揚将老店屋当古绩去保卫,依琦哥看法除了人镜和福音堂两处较值得保卫外,其他屋主如果有人出特价他们不心动出卖吗,中国人有句话商人无故国是否可以套在这里.
当然事不关己己不劳心,很多人就看着泥机先从Uda自己的店屋拆起,能做什么?城市发展局快快将Uda Ocean,巴生车头等出卖拆屋,和武吉敏登BB Plaza硬说建捷运要拆掉一般,内裡可能是高層将出卖资產的巨款袋袋平安....
话说回头,看到新加坡牛车水这间的《原貌館》(我好像记得多年以前叫地貌館?)设立,虽然是有奌二毛子搞出来的商业味道,可是至少讓人看了有奌怀旧感概,吉隆坡的茨厂街或苏丹街有吗,这儿的华人会搞一间来吗!?
琦哥看一盤散沙的华人不会....

真的按好名:"先輩来南洋还原样貌"

很感动老师帶着学生去原貌館参观

父輩就是踏这种和吉隆坡同款的三轮车讨生计...

最驚呀的是老师用英语讲解,小孩子听历史听得津津有味
岳母大人指着"曾经用过的东西"

算起来琦哥来南洋,比祖父輩好很多了

在乡千日难,出洋半輩好
长梯说历史


子曰:问不到人,就问神

当年上茶楼是幸福的事
贫穷时一盅两件都很难享受到

"红牌阿姑"--琦哥想起年青时的故事

使用大光灯的年代,离我们很远了...

我们叫这辆脚踏车做"孟加里脚车"--重型可載货的!
这些明星我还记得名字,有乐蒂,蕭芳芳,林黛,胡燕妮等等(这证明是老人家了)

岳母年轻时在吉隆坡师爺廟卖过这东西...

海鸥6X6双镜,拍过不少宝珠的倩影
郵票沒用过,这种贺年卡好像有寄过给人家
丽的呼声伴宝珠渡过年轻岁月,李大傻正在讲古
我还记得凌晨的"夜来香"^
这張照片宝珠想起她父亲
那些年,爸爸在那海南佬咖啡店....
两粒生熟蛋,牛油加央面包(不叫鴛鴦),一杯羔啡烏,一份中国报(或南洋)
琦哥破过巴生材(这句话年轻人可能不明了,用粤语唸)
有些东西家里还有....
觸景伤情

18-7-12夜,琦哥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琦哥你好! 也許我們不能像“原貌館”那麼完整地保留/呈現我們的歷史,但是我們茨廠街社區藝術計畫已經盡量在收集茨廠街社區地民間集體回憶。 請查看我們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etalingCAP#

接下來我們將會進行一系列的藝術與社區活動,希望您能與家人前來參與!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