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看人家过传统新年

【有人说中国人的历史是一部戦爭克难史,纷争打仗和平繁荣腐败的循迴史,在海外的华人另外加上克苦克难和排华的另一章.这一趟到越南旅游就感受到堅忍不拔的华人,在異乡的为生活奋斗,不忘祖】
从没有在農曆新年期间出游的琦哥,今年不知什么心血來潮,新年期间竞然没有跟宝珠姐在一起,独个儿去了柬埔寨和越南走了一趟,还去相当長的十三天,元宵节下午才回到KL,柬埔寨地方暫时不说,先说说二三十年排华排得比印尼还历害的越共政权,打败南越趕走美帝国后,将华人視为亲美的眼中釘,帶金条逃难的船民故事应该还在我们的脑海中....
能伸能得屈能忍則安的华人,竞然在若干年后从新在越南立足成長,虽然很多不懂讲中文写中文,可是到处有华人在的家庭,会館,廟宇和古蹟,开始重新使用中文字,传统的礼节更是比大马华人过节过尤不及.
在我们无知的嘲笑人家竞然有白藍黑的灯笼时,没想到那是人家千百年来的传统(百无禁忌?),我们在茨厂街的蒼白灯笼,那可是異类压迫的退色,;我们无知的嘲笑人家学中华文化学的不伦不类,十二生肖竞然有猫年!可不知人家正是用"卯年"字代表兔年,越南文卯的发音是喵--就当作猫了!
(说明容后写上) 

8-2-2012午,琦哥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