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爬〝新山〞,记经验

琦哥行山的日子只有一年不到,加起来的次数也不多,不过走到昨天为止,感觉下个月爬《神山》已经不是大问题!有经验的老前辈的鼓励和指正,以及说及我的体能狀態可以应付上神山的路程,我知道我一定〝〞!
尤其昨天早上和陈Sir一起,冒冒然参加一队经验丰富的正式爬山kaki,去爬一处几乎没多少人爬过的新山--不是那个JB新山,是指處女森林山峰,虽然这座山脈不是很高,戴测高度手表的队友说峰顶只有海平面一千零多米高,跟老将们直攻山顶,几经辛苦爬(这次真的是手脚並用的爬)到九百多米,看看陈Sir爬到上气不接下气很不行了,只好陪他先下山,不过上下山也用了八个小时.中途只用15分钟吃一块"蛋治",全程就没有停下休息,比上个月爬梧桐再也后山更困难--有经验的老将也说没有下次了,主要原因是"路"太烂.琦哥幸运可以参与这次经历.
总结这次我得到的经验有几奌,可以给我在人生的旅途中作启示,也可以给想爬山的新朋友一些参考.
首先我觉得要参加爬山活动,"自己知自已事"意思说了解到自身体力去到那里,自已只可应付三两个小时路程,就不要参加七八个小时的長途跋涉行山活动,之前要问清楚路程约要多久,就像这次SMS来说上下山约要五六小时,却用去八个多小时.
再来就是要知道队友的"科黎"--本事.这次我和陈Sir两个初哥就遇上这群老鳥鳥乸,全部都年轻有体力有经验,国内十大名山几乎走完,那个领队更爬过非洲高峰,说神山湿湿碎呢.当然他们走的比我们快多了,几次山坳间见不到人群,好在认路上纸張和树干的彩帶,不然真的要在半路就停下,等他们下来才一起回.
第三奌就是要参加有经验的领队行山--我的意思说领队或队長熟悉那路程路况,不然就像这次处女行,二十多人只有一个队友(之前有五个爬过,昨天只来一位)爬过这座新山,结果多走两个小时的迴路(所以SMS说六个小时真的是够的).还有一样东西很重要,这队人马以为个个都有体力,都可以跟上大队,路上没什么放纸張标志,之前又没奌人数,结果我们两人和一位69岁的老将殿后就迷了几次路(没有什么人爬过的山,没有前人脚印,很容易迷山),好在这位大哥有经验慢慢帶我们摸下山,结果有驚无险回到集合处.
最重要是不要逞强,人家都说上的了Nuang山上神山没问题,陈Sir跟大队说上过Nuang山,这座山比较矮应该可以,结果给这座不知名的山,有人说是Gunung Hitam的五十度以上的斜度难倒,一路上完全没平坦地方好停畄,烂泥浆的"路"使的我的NB名牌鞋也发揮不出抓地功能,又进水又贴满泥巴后,结果有拿着爬山棒支持也滑溜跌倒几次,一次几乎溜下山坡,好彩有棵小树档着,没滾下山也没伤着琦哥的宝贝,(所以人们常说欺山莫欺水是错的,山也不可以欺,只可以尊敬他给人类生存的清新空气)当然其他队友几乎没有不滑倒的,有拿行山棒的就比较好些,我帶的那支中国棒上山还拉过他们上几次斜壁,都几好用的工具!还有戴帽子防树枝昆虫勾藤,戴手套也很重要,滑倒拉着树干藤条也不伤手.
陈Sir说老虎一次过,以后不敢参这班人爬山了,我觉不怎样只要是知己知彼,帶足食物食水工具,怎么慢也跟的上,反而我开始太快步,结果到半山还有些喘不过气,郤速則不達是真言,了解队友也重要,大家合作互相照应最好,如果没有关照好像我们这些初哥(当然不要以为自己很行,人家也以为你很行时,就没人幇你了)那改天就不要"埋堆"好了!
不过我觉得这群人还不错,有机会还可以在一起,至少在他们身上琦哥学到一奌东西.


到山脚的路本来不错,年久失修已経很烂了

地奌:在冷岳路还没到班顺,转右甘榜加拜前一条路直上山脚

有一个可放車的停车场,之前雪州当局想发展这地方成小河瀑布旅游区,却已経败坏了.

琦哥旁边的就69岁老当益壮的大哥,够气又够力又不多喝水,厉害!

上这种泥山照例要射药防山蛭,不过防不勝防.

有人爬山竟然不帶好鞋,好在这位光头队長也竟然帶有補鞋工具救驾

面向镜头的光头佬叫happy Teo,爬过非洲最高峰,明年要去爬珠峰(的Base站)
过了这条小河就上山,然后可恶的Sony卡片相机又罢工了,没照片看了......希望能向队友拿到在山上的......


12-04-09晚,又下雨,琦哥记.

晚上去查查谷歌地图,那座山名字应该叫Bukit Batu Bulan.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