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妈的还乡情怀

家乡的情景是清晰又陌生?这是这次陪母亲回中国老家的预先感受,虽然卄多天就要成行了,却没有上回和宝珠回乡的热情,是父亲省吃俭用寄錢回乡下建的大屋拆了,还是叔叔嬸嬸不在了,还是对中国的热情给中国人(行为)中国货(有问題)中国景(俗而假)中国毒破坏了.......总之,没有沸腾的热情.
可是母亲的热情还是很高,以前手头没什么錢的她,年青时偷偷寄了扣出来的菜錢回大陸,给她的母亲和弟弟,除了汇兑现金,更有染黑了的面粉袋作布料,万金油风油之类药品,面巾日用品等,一个时期祖母眼睛不好,她到处張罗寄了好多干蛇胆回乡.父亲对大陸的再续母亲和弟弟感情不是很好,对母亲寄包果回家没反对也不支持,母亲的包果上的地址当然由我写了,然后家书也我写了寄回乡下.父亲对这样的感情,一直到他晚年前十年左右,才慢慢改变......可惜他老人家再也没有踏上回乡之路,这应该是他一生的遗憾......
现在祖母叔嬸都不在了,母亲又特地叫宝珠買些金器,拿回乡送给过续给我们这一房的两个新婚侄儿,我们也買了两对Guess的手表做礼物,妹妹也选了两对耳坠给侄媳妇,弟弟就不知会送什么?
现在的中国人生活好起来了,也不大需要南洋的人支助,不过回去礼物还是不能少的呀,不然隨时燉些白鴿眼给我们这班"马来灿"吃!


22-10-08深夜琦哥写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