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看大马华人讲华浯"之我讲

洲日报副刊中的一个小專栏--文字特區,拜一三五我都有看,有时真的改正我的从小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的文字使用,或错误唸法.不过有时也对编者片面看法及立场有所保留,就像今天(20日)星洲主编(应该是副刊主编吧?)曾毓林写的"看大马华人讲华语"文章,内容写的有些"sombong"外,连标题也好像用词不当,依我看"看"字不如改为"听"字!


知道曾先生多大年纪了,住在那儿?前人说住山吃山,靠海吃海,住在山芭会客话,靠海孩子也会"fet"潮语.所以曾先生应该清楚东西马,南中北马的华语都渗杂了前人生活中的汗水智慧,丰富了语文滋味,就算是中国人讲华语又如何?几乎每个省每个縣的人唸法,用法都不同,总之讲的别人明白内容意思就好,太过规范就好像文革时的样板戲一样死板,不过书写我就认为要正规,别字错字都会破坏内容正確性!其实中国漫長历史中,语言文字意思变化从没停止.


的朋友电传中国人和大马华人讲话的分别,虽然很"偏"面,不过很有趣,还有台湾的华语也偏向日语及闽南语音,不过电腦火星文就看死琦哥了,比以前办公室用的速写文字好不了多少(琦哥写的华语是不是很有大马特色).


20-06-08傍晚

没有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