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第一把刀--木具手工


硕果仅存的一件作品了,在宝珠的陪嫁针车内找到

我的第一把"刀",是影响我後来工作小学五六年级时期,全家从中南区搬到十五碑父亲工作场所附近住,怜居有一个比我大二三岁的男孩,好像是读工艺学校或学校可能需要的手工作业,引起我很大的兴趣.那就是用一种∩形的鋸丝手工鋸,将三夾板上用复印纸印出来的模样,慢慢用锯丝锯出一块块的模板,然后将全部模板搽上牛皮膠结合,成品直接使用或上漆使到更美观.
当时物质匱乏的年代,三夾板是新產品一块二呎丁方木板的价钱,也使到一个一角钱上学的学生吃不消,漆料和牛皮胶片(後来出到粒狀的比較好)更要到茨厂街五金店买,也很贵.开始用那姓楊的样版,成绩進步後,在上海书局买了不少模版的书,还记得什么种类都有:玩具类,用具盛具,摆饰的,林林总总.做出的作品相当多,一直到高中以後才渐渐收刀.过後记得送过一些给正在拍拖的宝珠.
现在的小孩们,应该见不到有这种嗜好了,市场有卖的全是在夹板上"啤"好样子,有恐龙汽车风车屋子蝴蝶什么的,己经没有手艺和自身创意了.这也是一种速食手工艺,是工商社会进步还是速食文化?早前一些广告公司员工也有锯塑料板的字,不过电腦镭射刻字一出,连这种手艺也给埋没了.
这种嗜好以後影响我对工艺技术,电子电器的兴趣,按装扩音机来卖就是从此引申.


琦哥 ....09-05-08晨

2 条评论:

琦哥与宝珠 说...

“定情信物”啊。。。。?

Josephine See 说...

“定情信物”啊。。。。?<-Josephine C.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