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9

我年少时的第二种嗜好--養鴿

《弟弟在作弄鸽子!鸽笼是我自已做的.》

也是楊性朋友的影响?或者年少时大家有样学样,就像现在青少年的流行跟风,那时代也没什么新潮嗜好,最多是養鱼(老虎鱼,金鱼和剑鱼之类),收集贴纸(记得收集红字牛奶的罐外热帶鱼图片最流行,也烧了一阵),集郵之类.我却向他学養鴿子,一直到五一三事件过後,报章报导鸽糞乾后使人生一种腦瘼炎的病,才停止飼養.
我可不是随便養養,几乎每只鴿子都编号取名字(用太阳系星名),生的旦孵出来都有作纪錄.在上海书局买了本台湾的"養鴿学"来参考,那本书还在家里书櫃收着.很多年後才知道,台湾人養的是赛鸽,种类不同我的土鴿(食用鸽),用来比赛赌博的.
人家養的是餵稻谷,我存钱省吃买麥粒餵牠们(多钱时还参些小綠豆给牠们補補身呢!),当然"白鸽眼,看低人"我的鸽子食得比人好,时常会有飞来鸽上门了,住在十五碑有好處,每年默迪卡日放鸽子後,我们联合鄰居的鸽子,趕上天空打转,引诱牠们一起打转,飞下来後就可以抓起来.这种鸽子通常是老鸽養不熟,肉又老不好吃.
鸽子的毛色是牠的身价标準,最平的是灰色有纹的,黑色的价高点,白色的又高些,最好的是白底朱古力较少见所以最高价.人们时常说《和平鸽,和平鸽》其实鸽子最好斗,时常一群在屋脊啄来打去,尤其鸽老婆给"人"kausua时.还有一种说法鸽子夫妻很恩爱?其实其中一只死了,就发生家庭乱轮案了.乳鸽是一对对卖的,通常一肥一小的公母較多,当年一对好像卖5,6元比鸡贵,因为比鸡補.不久越来越多鴿子孵出来,终於给母亲选一些燉给父亲吃.......从这事可以看到他夫妻俩虽不是很恩爱,母亲还是关心他的.


琦哥怀旧了........09-05-08下午後回忆

3 条评论:

Josephine See 说...

好像很少听到你讲你养鸽的故事。。。

*飞天草* 说...

对罗。。。 比较知道你养鱼的故事~
哈哈!

Josephine See 说...

还有你对兰花的痴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